脸圆不是胖

喜欢傻白甜,就是这么幼稚

命中注定(4)

还有一篇文,好久没更了,今天写一段

嘿嘿,最近脑子不够用了,天天吃糖天天昏迷中


*****************

又到了太后的一年寿辰的大日子,整个皇宫张灯结彩,一团和气,各处妃子大臣、宫女太监都领到了赏赐,满身喜气。但是这个不包括伍嘉成,他还是一样在小院子里喝着小米粥,想着办法让自己逃出牢笼自由翱翔。


御花园内歌舞升平,欢声笑语,皇帝坐在正位之上,太后位于左手侧,华贵妃跟锦贵妃位于皇帝右侧,中间空了一个位置,明眼人都知道那是皇后的位置,也一直都是后宫妃子虎视眈眈争相夺取奋斗的位置。


太后寿辰邀请了高官大臣的家眷,未出阁的小姐都盛装出席以此获得皇帝的青睐,未出仕的青年才俊也准备一展身手希望得到皇帝的赏识,从此平步青云,后宫各妃子就更要使出看家本领了。

 

各自揣着小心思,现在后宫之中除了太后地位最高的就数华贵妃,华贵妃是太后的侄女,谷嘉诚还是皇子的时候就已经嫁过来,原本以为谷嘉诚做了皇帝她自然就是皇后,谁知横插出来一个伍嘉成,她心里自然是十分不平衡的。只见华贵妃从座位上走出来,走到太后面前,盈盈一拜,


“太后,臣妾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好好,华儿有心了”太后看着这个侄女高兴的合不拢嘴。


“太后,容臣妾斗胆了,上次臣妾去探望皇后娘娘,娘娘知道今天是您的寿辰,就托臣妾捎个话,想今天来给太后拜寿献艺,臣妾擅作主张的就应下了,希望您不要责备”这话说的,就是给伍嘉成下套,他压根就不知道这么回事,要是太后生气怪罪的还是自己,要是答应了,就得来献艺,反正都是华贵妃有理了。


华贵妃话一出,表面上至少在外人眼里是个好媳妇的典范,不争风吃醋,还给戴罪之身的皇后传话。只是她心里清楚,自己一直想坐上后位,那个普通男人算什么,今天要他出丑,自己又能讨得老祖宗还有众大臣的好感,一举两得。


“皇儿,可有何意见?”


“没”


所以伍嘉成还在举头邀明月的时候,就有小太监过来宣召了。听到夜宴的时候,眼睛都亮了,回头想想,自己都不是本尊啊,谁都不认识谁啊,那个皇帝还要杀他一家的呢,太凶残了,搞不好会有危险,但他现在也没机会逃掉,再说去看看也没什么可怕的。


一路走着,伍嘉成感叹,皇宫果然就是皇宫啊,这个蜡烛点的都跟电灯泡有一比了,随着太监到了御花园门口,就撞见了郭子凡赵磊带着个小团子。


“哥哥”伴随嫩嫩的声音一个肉团朝他扑过来,还抱住了大腿,低头仔细看“呀,小六呀,你也在啊”把小孩抱了起来,亲了两口。


“你们认识?”郭子凡奇怪的看着两人的互动


“小舅母,这个就是我跟你说的,给我做好吃的那个哥哥哦”


一听到这个称呼,郭子凡就来火了“小胖子,不要乱喊,是舅舅知道不”


小孩笑眯眯的没理会抱紧了伍嘉成的脖子蹭着,伍嘉成一脸懵逼状,他知道赵磊也是个王爷,也知道他是郭子凡的王妃,但是小孩的这个称呼又....倒是赵磊笑了一下“呵呵,以后再给你解释吧”


“皇后娘娘到!!!”,老太监这一尖嗓子叫出来,原本热热闹闹的宴会瞬间安静了下来,伍嘉成眨巴下眼睛,不会吧,一个皇后需要这么大阵仗迎接么,好吓人的场面。


这里基本没人没见过这个皇后,这下目光全都看了过来,打量着这是传闻中的男人,也就是郭子凡讲的全国人民都知道的公开的秘密。


镇国公家有两女一子,小女儿很小就夭折了,家里一直把小儿子当女儿养在深闺,鲜少露面,却一直有不少传闻。皇帝的一纸诏书,迎娶镇国公家幼女,朝廷一片震惊。皇帝一向都是喜怒无常的,这一个套下的够深的,无论是想拉拢或是打压都只凭他一句话。


镇国公家的长女很早就出嫁到邻国一个贵族世家,那是一个国色天香,想想儿子自然不会差到哪里去吧,真是见面不如闻名啊,在场的都摇摇头,也交头接耳的,长相太普通,皮肤还黑黄,小身板,连基本的眉目清秀都谈不上。


伍嘉成却没有多看他们一眼,也没理会那些闲言碎语,他吃惊的看着居于正位的皇帝,是那个男人,是前段时间都带着小六去御膳房跟他偷吃宵夜,一副冷冰冰的样子,有一张长得跟谷嘉诚一毛一样的脸的那个男人,伍嘉成面无表情一步步的走上台阶。


“你是不是早就知道我了,耍我么”伍嘉成咬牙切齿的说道,这个可恶的男人。


“没有”因为大婚晚上,皇帝只是进去掀开了盖头,马上就喊了侍卫进来,接着就是一系列的降罪收押,所以长相什么的还真的不知道。


“名字”这是伍嘉成一直不敢问的,逃避的现实。


“谷嘉诚”


虽然自己已经猜测到了,听到这个名字的一瞬间,伍嘉成还是有点站不住,眼前这个人、名字样貌都跟他深爱的男人一般无二,老天眷顾他,让他在这个异世碰上如此巧合的事情,但是也感到了悲哀,因为他不是他的那个他。


想着很难受,难受的眼泪就流了下来,谷嘉诚略显惊讶的看着眼前这个男人的反应,一双小手抹上了他的眼睛给他擦着泪水“哥哥,不哭,爹爹没有骗你,他不会骗人的”,抱紧怀里的小孩,闭了一会眼睛,深呼吸一口气,睁开又是那明亮亮的眸子。


伍嘉成也没说什么,直接一屁股坐在了谷嘉诚旁边,其实他心里还是害怕的,这个男人身上有一种戾气,让人不敢靠近,但转念一想,老子怕什么,反正都穿过一次,大不了再穿回去,到有点破罐子破摔了。这么想着就心安理得的坐在那里开始吃起来,他真的很饿。


下面的人面面相觑,离得远,他们是没听到交谈什么,只是觉得有那么一瞬间的诡异。华贵妃更是愤恨,坐在皇帝的位置上,皇帝居然没有责备,这是何等殊荣才能平起平坐,太后的脸色也不是很好,华贵妃是他侄女,一早就有立后的意思,谁知道半路杀出这么个事情来,现在又看到皇帝居然视这种态度。


“皇儿,今天华儿一大早就起床了,忙上忙下的打点着哀家的的寿宴,真是有心了”皇太后这是在给华贵妃立孝道,暗里则是说这个皇后什么都不做,还如此无理没教养,下面大臣自然也听的出来。


谷嘉诚只是象征性的点了下头,并没有说什么话,只是看着伍嘉成。


伍嘉成听明白了没有,似懂非懂,自己吃,还喂小六吃,吃相有那么点豪迈,香喷喷的。


“你今天都没吃东西吗?”谷嘉诚看着这个吃相,之前宵夜的时候也不是这个样子啊。


“你天天吃白粥加萝卜青菜再来看这一桌子的大鱼大肉试试,你吃相比我还难看。告诉你,我脸不白都是这个闹的”伍嘉成也不含糊的吃吃吃,脸黑还赖上吃的了。


谷嘉诚冷冷的扫了一眼内务大臣,“今日起,皇后搬回景仁宫住,一切用度正常发放”


下面一片哗然,景仁宫在皇帝寝殿旁,是皇后太子所住的中宫,只是大婚之夜后闲置了,一直是小六在住,现在皇帝这是恢复了伍嘉成的身份,伍嘉成不知道这些东西都是什么,什么殿什么制度的,倒是小六很开心“哥哥,你跟我一起住哦”


太后一口气卡住了,皇帝的性子她一直以来都抓不住,现在没弄明白意图,什么也就没说。这个名义上的儿子,只是在谷嘉诚母后去世了,自己才收养过来的,也是凭借谷嘉诚自己才能坐上太后的位置,平时是相处母慈子孝,她背后做些小动作,谷嘉诚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真正谷嘉诚下定决心的事情,她是不敢轻易动手的。


“今晚是太后的寿宴,皇后娘娘不但没用心,无视祖制礼仪,现在还跟皇帝陛下平起平坐,有失得体,理应受杖责以示警告”总有那么几个老鼠出来搅和了。


“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打我屁股就得体了?”伍嘉成吃的差不多了,听到有人要打他,开口就回了一句。


“今日是哀家寿辰,就让哀家做主吧。皇后不是给哀家准备了寿辰献艺嘛,何不现在就表演呢”太后还是各妃子巴不得伍嘉成受罚,但是看到谷嘉诚面色微微的怒意,太后开口给了台阶下。


“不过有一点,皇后是国母,是典范,献艺需要上得台面的大家之作,折服众人。那今日之事我们就不必再提。如果有失风范不能服众,那么就是徒有虚名,还请皇帝下旨皇后让贤”太后原来还有后招。


世人皆知的传言,镇国公家的小公子不学无术,文武不行,胸无大志。只是当年的豪言‘励志吃遍天下不留口’这个可是很多人亲耳听到的,为此整个京城还笑话了半年,现在要跟一群技艺上乘的官宦公子小姐比,还真是有看头。


谷嘉诚觉得无所谓,谁当皇后跟他没多大关系,有点看好戏的瞧了一下伍嘉成。伍嘉成这下是吃饱喝足,精神气又上来了,小伍不发威,还真当我是加菲猫啊,对着谷嘉诚“麻烦 皇上让人到我住处把我的琴搬过来”,谷嘉诚允了,就安排了人去取。


御花园到冷宫距离不近,需要等待一些时间,有人窃窃私语“是不是故意拖延时间啊,这里都有琴”


“会不会表演不出来,等下又找什么借口”


伍嘉成听到了,心中冷笑一声,无知的刁民,爷就给你们露几手,“既然需要等待一些时间,不如现在先献丑来一首诗送给太后,诗里面就是我要说的话了,有劳赵小王爷代写如何?”


“准”看着宫人拿来笔墨纸砚,谷嘉诚就想看看这个普通的男人怎么对付一帮女人。


伍嘉成恨恨的瞥了一眼谷嘉诚,要是我的老谷,肯定不会这么看好戏的,你个昏君,给你瞧瞧什么是学霸。喝口水清了清嗓音,看到赵磊也准备好,便开了口,还煞有介事的模仿着曹植的七步成诗,慢慢踱步,认真思索,


生如春风百花涌

日出东方万紫红 

快意人生须尽欢 

乐此一生百千宠


看着赵磊这一首漂亮的字体,伍嘉成竖起了大拇指。让太监把指举了起来,让大家又都看了一遍,那些文人学者首先点头评价着字体,然后在细细看诗,文采出众了,还是藏头诗,用词也尽是夸赞,也都忍不住点点头。


这时候伍嘉成的琴也搬了过来,是赵磊送给他的那把古琴,他觉得要弹奏这一首必须要这个才好,伍嘉成还是坐在原来谷嘉诚的位置上“希望太后喜欢”


坐直了身子,两手轻轻附上琴弦,勾勒着两个音调,开始了弹奏。这是一首“惊鸿一面”,现在的太后,当年有着轻盈如燕的身姿,跳舞无人能及,也是在上一届太后寿宴上一曲舞蹈得到了先皇的青睐从此宠冠后宫一时,她能懂得这首曲子的意思。


气宇悠扬的琴声自伍嘉成那纤细的手指中缓缓溢出,柔和抒情的语调也从口中吟唱而出,伴着古琴,述说着一个美好。一曲毕,全场都安静着,谷嘉诚拍着手掌,随后御花园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


“好一个,柳下闻瑶琴起舞和一曲,仿佛映当年翩若惊鸿影。母后,可满意”


太后原想挑个毛病,不料想这琴弹奏的是如火纯青,也应景当年自己入宫献艺的时候,一下思绪万分感叹,摆摆手“罢了罢了”


“哀家,今日也乏了,诸位尽兴”说完就转身离开了,一众妃子也跟着离席,离开的时候都愤愤的蹬了一眼伍嘉成。


谷嘉诚觉得也没什么意思了,随后也离开了御花园,小六一直要伍嘉成抱着,伍嘉成也只能跟着谷嘉诚走,


“看不出来你还有才有.艺”谷嘉诚想说有才有貌,看了一下,还是改口了艺。


“以貌取人可不是什么好品质”伍嘉成皱皱眉,随后又变了一张笑脸“你说的,今晚我就可以不回那个清冷的地方住了是吧”


“嗯”


“那好吧,看在你今天也没有为难我的份上,我就暂时不计较你骗我了”


“哦”


“你是皇帝,小六是你儿子,那也就是皇子了,你几个儿子啊”


“1个”


“那小六现在叫我哥哥,我跟你平辈,这样我是不是很吃亏”


“.....”


“可是,喊我什么呢,喊叔叔,要不也喊爹吧,我告诉你哦,我当过爹的,我有经验”


“.....”


“喂,喂,你怎么不说话啊,小六,你爹爹是不是吃黄连了,嘴巴都不能说话”


“爹爹不爱说话,哥哥爱说话,爹爹说不过你”


“咳咳,到了”


“哇!!!!!!!!!”

****************************

评论(44)

热度(66)